「檔案加密勒索病毒」,請全校師生多加注意

最近本校已有老師的電腦中了「檔案加密勒索病毒」,請全校師生多加注意。

該勒索病毒會將EXCELWORDPDFTXT JPG等檔案加密(目前仍無復原被加密檔案的方法),檔案將會無法使用並且勒索美金500(中毒畫面如下圖)

目前已知的感染途徑為:「開啟惡意郵件的附檔或連結」或「瀏覽到惡意網站出現彈跳視窗時執行了惡意檔案」。

非必要請:

l   不要開啟不熟悉的網頁

l   不要開啟不明電子郵件附件或連結

l   瀏覽網頁時若遇到彈出式視窗不要點選安裝

l   不要安裝非公務使用或是網路流傳之破解軟體

以下為預防方法:

l   請勿開啟不明電子郵件,尤其非公務相關之信件,更勿使用公務電腦瀏覽不明網站,特別是境外網站。

l   作業系統升級、開啟Windows Update(可設定為自動更新)

l   更新下列程式至最新版本:JavaAdobe ReaderAdobe Flash Player

l   察覺電腦有非常明顯速度變慢時,請第一時間拔除或關閉自己電腦的網路,以降低傷害。

l   定期備份重要資料;備份完畢後勿隨時接於電腦上,務必另外收納。 

l   請避免使用共用資料夾(如影印機掃描共用資料夾),若要開啟必須設定密碼。

相關新聞網頁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5/1349994-付錢消災!電腦勒索病毒-FBI也沒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