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署名為「系統管理者」或「Webmaster」的郵件?防範社交工程。

最近常常收到署名為「系統管理者」或「Webmaster」這類寄來的信件,主旨及內容大多為「CONFIRM YOUR EMAIL IDENTITY」、「UPGRADE YOUR EMAIL ACCOUNT」、「Email Account Verification Update」等,並強調「事件非常緊急」、「若不照辦會有嚴重後果」,要收信者回信並填寫「帳號」、「密碼」、「生日」等等的個人資料,信件如下:

其實這些都是騙人的!

這個是社交工程攻擊(社交工程攻擊及防範詳見講義),駭客(詐騙集團)在網路上假冒系統管理者,散佈詐騙訊息,誘騙個人開啟含有惡意程式的檔案、連結、騙取個人帳號密碼,藉以將電腦病毒安裝在你的電腦裡。請務必提高警覺,小心求證。

防範社交工程攻擊的最好方法就是養成良好使用習慣,例如:不輕易打開檔案、不隨便點選超鏈結、不隨意提供個人資料(帳號、密碼)等。

如不慎將個人的帳號密碼回覆了,請趕快變更密碼,以免帳號被盜用、個人信件被看光光。請提高警覺,小心防範社交工程攻擊,防護電腦的安全及維護個人及本校之資訊安全。

 

回文件頂端

回文件頂端

回文件頂端

回文件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