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電子郵件問題Q&A

學校提供之電子郵件服務,因具備垃圾信件過濾功能,可以有效阻絕垃圾信件或偵測含有惡意郵件之攻擊行為,降低使用者過濾信件的困擾,並能減少學校網路服務遭受攻擊的機率。在此同時,可能因為阻擋規則或其他信箱的防堵機制,造成某些使用者的信件遭攔阻或被郵件主機直接過濾掉,為避免遺漏重要訊息,在此匯整常見的使用問題提供參考,以協助郵件系統降低誤判的機率。

使用服務:

Q1、有時候會收不到對方寄來的信件。

A1、「攔截郵件系統」每天清晨會將寄送「前一日」的廣告信攔截的郵件明細至您的信箱,留意收件匣是否有信件主旨為「您被攔截的郵件明細」的信件。

您可以在「攔截的郵件明細」中點選【接收】,或者點選【接收並加入白名單】,即可將被攔截的郵件寄到您的收件匣中。若確認此封信為廣告信件,則可以點選【回報】,系統即會把寄件人加入【黑名單】,直接過濾掉信件。


提醒:將寄件人的信箱加入【白名單】可以讓寄件人下次寄信時不被系統攔截。

 

Q2、如何讓寄件人的Email帳號不被學校的郵件主機攔截。

A2、可到【攔截郵件】系統中,至【個人化設定】【過濾名單】中,在這邊可以進行黑名單、白名單的管理,請將信任的寄件人Email加入【白名單】即可。加入「白名單」的寄件者,以後就不會攔截這一寄件來源的信件,通常適用於接收「電子報」或想接收到的通知信件。

「白名單」可適用於網域名稱,舉例我想接收所有來自Gmail信箱的郵件,可以在【白名單】加入gmail.com的網域名稱 (如下圖),之後Gmail來信就不會被攔截了;主機位址 (如ms5.hinet.net)以及電子郵件地址 (如1234@msa.hinet.net)同樣可以自行加入【白名單】管理。

 

Q3、為什麼我會收到自己的郵件帳號寄來的廣告信件(垃圾郵件)。

A3、這是因為現在的郵件廣告商很聰明,在大量寄送廣告信的時候,為了規避廣告信件攔截主機的規則,會先將收件者以及寄件者設定為相同的郵件帳號,使得廣告信件攔截主機無法有效攔截這類的廣告信件。再加上不少使用者會將自己的郵件帳號新增在攔截主機上的「白名單」中,解決方法就是將自己的郵件帳號從【白名單】中刪除,這樣就不會再收到自己寄給自己的廣告信了。

【白名單】內找到自己的 Email 帳號,【選取】後再點選【刪除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