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導使用ODF開放文件格式

行政院於104年6月5日以院授發資字第1041500700號函分行「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」。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台、載具多元化趨勢,便利民眾於網站下載政府資訊及政府機關間、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,推動相容性高、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,希各界共同推動ODF(Open Document Format)文書格式,並響應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,提升我國軟實力。

開放文件格式:Open Document Format(簡稱ODF)是一種基於延伸標示語言(XML)為基礎的檔案格式規範,因應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。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,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。

開放文檔格式的優點:格式開放、跨平台、跨應用程式的特性、可與國際間交換、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等問題。

 

實際作法:

因應政府109年度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-CNS15251文書軟體之政策,請本校各單位公文附件以PDF或ODF格式上傳。

1.不可編輯類型,需提供PDF格式

2.可編輯類型,需提供ODF格式(Microsoft Office軟體如Word、Éxcel)轉存ODF格式

 

操作說明:

  1. ODF文件應用工具操作說明手冊 (ODT / PDF)
  2. Microsoft Office軟體可直接另存PDF或ODF格式。(避免格式問題,建議直接以ODF軟體開啟編輯。)
  3. ODF轉檔常見問題
  4. 數位發展部ODF文件應用工具下載